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全球极端高温来袭,“红色警报”再度响起

   日期:2022-07-19     浏览:259    评论:0    
 

全球变暖加剧、极端天气愈发频繁,气候危机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我们奔袭而来;用电需求激增,又让本就严重的能源缺口雪上加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口中的“全人类的红色警报”,已然敲响,也不应再被忽视。

今年夏天,到底热得有多离谱?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图片1 

 

尤其7月7日开始,南方高温异军突起,多地出现40℃以上的高温,历史纪录频频被打破。

不仅在中国,北半球多地都出现了高温天气。

图片2 

当地时间7月15日,英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发布有史以来第一次极端高温红色预警。而西班牙、葡萄牙也是热浪持续,多地气温超过40摄氏度,干旱、野火等问题严峻。

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需求的激增。

受高温天气影响,6月13日以来,我国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7个省级电网以及西北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图片3 

无独有偶。美国电力部门已经发出预警,全美会有更多地区面临电力短缺甚至要遭遇大停电,届时可能会采取“轮流停电”的方式以避免电网瘫痪。而欧洲则更加窘迫,面对电力短缺问题,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决定启用更多煤电厂。

事实上,对于北半球这轮持续的“高烧”,各国的气象专家几乎都把矛头指向了气候变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也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加剧。

图片4 

全球变暖加剧、极端天气愈发频繁,气候危机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我们奔袭而来;用电需求激增,又让本就严重的能源缺口雪上加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口中的“全人类的红色警报”已然敲响,也不应再被忽视。

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巴黎协定》,其目标是“与工业化前的水平相比,将全球气温上升水平控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最好是1.5摄氏度以内”。

 

要想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就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削减化石能源的使用量。幸运的是,对于许多地方来说,安装新的清洁能源比运营现有的化石燃料能源更便宜,而且往往比安装新的化石燃料基础设施更便宜。

大型电池储能系统与太阳能电站的结合部署将成为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刚需方案。

放眼世界,储能正成为多个国家能源转型进程中的关键技术之一。根据统计,2021年全球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到18.3吉瓦,同比增长185%,其中新型储能的新增投运规模达到10.2吉瓦,同比增长117%。

聚焦国内,中国的储能市场于2021年进入真正的规模化发展阶段。2021年,新增投运电力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到10.5吉瓦,其中,抽水蓄能新增规模8吉瓦,同比增长437%;新型储能新增规模2.4吉瓦,同比增长54%。

新能源发电的大规模并网带来不同时间尺度的电力供需平衡问题,新型储能可促进新能源规模化、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为能源革命核心技术和战略高地,它有望形成一个技术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的全新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