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区块链能源网可创新电力交付方式

   日期:2020-02-21     来源:能源舆情    浏览:8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区块链技术可以便捷资源的保护、跟踪和交换。区块链不仅可应用于艺术、农业、商业等行业,最近发现区块链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区块链技术可以便捷资源的保护、跟踪和交换。区块链不仅可应用于艺术、农业、商业等行业,最近发现区块链能源网可以创新电力的使用和支付方式。

电能为家庭和企业的电器使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然而,目前的电力输送模式存在缓慢、过时的问题:能源公司无法实时更新电费账单,而且月账单也不会显示每日电使用量,以及电的使用源。比较不同电力供应商的价格,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事实上,消费者从何处购买电力也只有一个选择。此外,如果你想购买由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这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能源区块链市场

区块链能源网可以解决上述挑战。首先可以跟踪区块链的能源生产和消耗,即将能源数据输入一个公共分类账,这样所有能源交易的来源都更加透明。例如,发电厂可以使用条目来更新区块链,该条目可表示已经生产的电量,并供消费者使用。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参与竞价,从而形成动态电价。例如,如果发电厂在夜间生产过剩,从区块链能源网上我们可以看到未使用的电量。因此,夜间能源的市场价格将低于白天。

由于动态的能源定价更便宜,因此创建能源市场可以推动能源商家在夜间生产电力。此外也可能会刺激消费者购买储存电能的电池,在晚上购买廉价的电能以减少白天的电能消耗。

能源市场带来的是一个双赢局面。电力供应商白天不会面临高产量的压力,晚上也不会造成生产过剩问题。而且这种模式随着时间推移可以平衡整体的电能消耗。区块链能源网市场也会促进能源竞争。目前,传统能源公司拥有绝对的市场主导地位。随着太阳能和风能的能源生产成本持续下降,新的小规模能源供应商逐渐进入市场。事实上,小规模的太阳能意味着个人可在区块链市场上建立一个太阳能系统并可以直接向邻居出售电能。这种基于区块链的微电网已经在纽约布鲁克林试用,在那里邻居互相出售屋顶产出的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认证系统

许多消费者和企业希望在能源使用方面承担社会责任。然而,一旦电能进入运输通道就难以分辨,不管其源自太阳能还是燃煤电厂。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国环境保护署建立了可再生能源认证系统(REC)。然而,该系统较为复杂,难以使用。可再生能源供应商必须创建能源生产量数据的电子表格,然后将电子表格发送给审查信息的认证机构。机构审查通过之后,就会把RECs发给能源公司。公司随即就可以把这些RECs卖给其他公司和消费者,以作为他们使用绿色能源的证据。整个流程需要花费6到8周的时间。使用区块链能源网,认证问题可以立即得到解决。太阳能发电、风力涡轮机和水力大坝发电可以实时写入区块链能源网的电能表,数据可贴上可再生能源的标签。因此,能源生产者可以立即出售能源和认证证书,能够减少可再生能源市场的管理费用和欺诈行为。

智能契约管理

区块链能源网的另一个好处是智能契约管理。一旦将能源生产和消费转移到去中心化账本上,消费者就可以实时向能源供应商支付费用。在智能契约中,所有电力费用都能得到确认并立即支付。公用事业公司会有稳定的收入,与给定时间内的电力输出成比例。不过,如果市场上出现价格更为合适的电力交易,消费者则可以在能源供应商之间进行选择,并按现收现付的方式购买。

对于能源公司来说,转变电力交付模式并非一件简单可行的事情。然而,带来的好处可能是巨大的,可以减少开销和能源消耗的实时跟踪。此外,消费者还可以从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动态定价中获益。随着太阳能价格的下降和电池的普及,能源网已经处于面临重大变化的风口浪尖。区块链在管理未来更为复杂的能源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END ---

协会公众号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