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箭在弦上 新基建已站上风口 能否担当起稳投资角色?

   日期:2020-04-09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6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疫情冲击初步显现,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与社消同比大幅下滑。后续如何稳增长成了关键问题,市场对基建投资增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疫情冲击初步显现,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与社消同比大幅下滑。后续如何稳增长成了关键问题,市场对基建投资增长期待较多,尤其是新基建。春节前后各省发改委陆续发布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甚至有媒体报道称7省市发布25万亿重点项目。但此类项目建设投资通常历时几年,并非为今年的投资额度,且仅有部分投向基建,不宜过度夸大。那如何展望今年基建投资情况?新基建能否担当起稳投资角色呢?

光大证券指出,新基建代表新的增长点,但短期内传统基建仍为稳增长的主力。今年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铁和城际轨交、特高压、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概念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其中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铁成为新基建领域增长规模大、确定性较强的领域。而随着5G基建加快,其商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也将迎来发展的有利时机。新基建主要依赖社会主体投资,部分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多属于制造业相关投资,根据估算,新基建概念落在统计局统计的基建领域规模预计在1万亿元以内,占整体基建投资比例5%左右。新基建的信号作用比较强,有利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和一定程度带动新兴领域投资,“质”重于“量”。从规模来看,今年基建投资主力仍是传统基建。

通信行业:政府投资有望加大,关注网络可视化、北斗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信息基建中的政府投资板块:1)网络可视化:疫情加速大众行为向网络迁移,网络态势重要度提升,关注:中新赛克、恒为科技、美亚柏科;2)北斗:全球组网完成在即,应用加速落地预期提升,关注:华测导航、海格通信等。

机械行业:逆周期调节加码背景下,看好工程机械和铁路设备行业。1)受益于基建投资增加,上游行业加速复工、追赶进度,工程机械原本在一季度的需求被大量推迟并叠加至二季度,销售数据面临同比由降转升的拐点;2)作为城际高速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直接下游,随着行业政策及投资的提振,铁路设备行业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

建筑建材行业:逆周期调节加码,需求侧无虞。1)新基建推出后,城轨为亮点,将带动相关链条需求;2)建筑央企的市占率持续提升,ROE有望边际改善;3)钢结构:钢结构装配式在公共建筑领域渗透率仍可提升,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的推广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4)水泥:近几年行业景气逐年提高,且行业集中度和供求边际的持续稳定提升,叠加基建回暖,2季度需求端预计呈快速增长特征。

环保行业:三大“攻坚战”收官之年叠加疫情催化,环保投资维持高增长。今年既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水十条”的终考之年。2016-2019年环保投资复合增速达35.8%,疫情更是加大社会对环卫领域的关注。预计今年环保投资增速仍将保持35-40%的高速增长,其中水污染、固废和大气污染防治仍是环保投资的主要发力领域。

--- END ---

协会公众号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