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电力现货市场之基础术语篇

   日期:2020-04-10     来源:智见能源    浏览:13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根据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2020年将全面启动现货市场。电力现货交易,作为成熟电力市场的核心环节,对电力市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根据“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2020年将全面启动现货市场。电力现货交易,作为成熟电力市场的核心环节,对电力市场形成开放、竞争、有序运行势态有重要意义。因此,电力现货市场的建设被认为是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电力市场体系应根据电力经济学理论,充分借鉴美国、英国、欧洲、澳大利亚等电力市场的评价指标,结合我国及省内电力市场的运营特点,建立一套简明科学、操作性强、量化实用的指标体系。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现货市场渐行渐近,了解电力现货市场的术语含义,是作为电力行业工作者必备的小知识。

1、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实物交割。

以宋大姐去买牛奶的事情举例说明。宋大姐不想多次去超市,一次买够了一年的牛奶,按约定的价格结账,超市定期给宋大姐家送牛奶,这是中长期交易。如果宋大姐只是今天想喝牛奶,便去超市买了一瓶,并一手交钱一手拿牛奶,这是现货交易。

虽然都是商品,但是交易时电能并不能完全等同于牛奶,这是因为电能的时效和难以储存的特点,具有及时消费的空间特性。

2、电力现货交易:对于电力市场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市场主体通过长协、竞价等方式开展年、季、月、周等时间长度的电力交易,就是电力市场的中长期交易。假如A用户一个月后发现自己的电量不够用了或发现B电厂的价格更低,这该怎么办?此时电力现货交易就可以解决,A用户可去电力交易中心挂牌,B电厂摘牌,一段时间后,B电厂将相应的电量卖给A客户。

目前,国内电力现货市场是作为市场化电力电量平衡机制的补充部分,发现价格、完善交易品种、形成充分竞争。主要包括日前、日内和实时市场以及辅助服务市场。

3、日前市场:现货市场的主要交易平台,提前一天时间确定次日机组的开机组合发电功率,调节所需发用电曲线和中长期合同的偏差,基本实现次日电力电量的平衡,并且满足电网安全约束条件。

4、日内市场:为市场主体提供在日前市场关闭后对发用电计划进行微调的交易平台,来应对出现的各种预测偏差和非计划状况。

5、实时市场:在小时前组织实施,接近系统的实时运行情况,真实反映系统超短期的资源稀缺程度与系统堵塞程度,实现电力实时平衡和电网安全运行。

6、分散式市场模式:主要以中长期实物合同(物理属性,中长期合同签约了多少电量就要实发多少电量)为基础,发用双方在日前阶段自行确定发用电曲线,偏差电量通过日前、实时平衡交易进行调节。该模式的本质是发电方和购电方根据所签订的双边合同进行自调度、自安排,系统调度机构则需尽量保证合同执行,并负责电力平衡调度。分散式模式里交易机构独立于调度机构。代表国家有英国,北欧。

我国试点省份蒙西、福建是以分散式为主。

7、集中式市场模式:集中式市场主要是以中长期差价合同(金融合同,不强求物理交割)管理市场风险,配合现货交易采用全电量集中竞价的电力市场模式。本质上是基于安全约束条件确定机组组合(SCUS)与发电曲线,是一种与电网运行紧密相连的交易模式。集中式下交易机构和调度机构统一管理。代表国家有美国、澳大利亚、新西蓝和新加坡。

我国试点省份广东、甘肃、山西、山东、浙江、四川的现货市场是以集中式为主。

8、节点电价:在满足各类设备和资源的运行特性和约束条件下,在某一节点增加单位负荷需求时的边际成本。也就是说,在某一时间、某一位置消费“多一度电”所需要增加的成本。

节点电价能够反映电能在不同时刻、不同位置的价值,为电力市场主体提供清晰的价格信号,优化电力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配置。

9、影子价格:影子价格是从运筹学延伸出来的一个概念,它是指依据一定原则确定的,能够反映投入物和产出物真实经济价值、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使资源得到合理配置的价格。节点电价可以理解为增加单位负荷时需要增加的成本投入,影子价格可以理解为增加单位物资,所能带来的效益。

在市场出清时,要随时计算各条线路的影子价格,寻找最划算的购电计划,从而实现合理调度。

--- END ---

WECHAT_EMPTY_TITLE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