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朝阳下的隐秘角落

   日期:2020-07-24     来源:享能汇工作室    浏览:5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1.国网综合能源混改的首发地在江苏2020年1月,在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揭牌仪式的前一周,它率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 1.国网综合能源混改的首发地在江苏

2020年1月,在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揭牌仪式的前一周,它率先参股了国网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

在国资委的“ 双百” 名单里,国网“贡献”了8家子公司,其中江苏省占了两家,分别是南瑞和国网江苏;当然,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也在名单里。国网2020年初的“1号文”就提到,混改是三大改革攻坚任务之一。

那一厢,位列“双百”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也向证监会提交了IPO招股书。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之一,共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形成全面铺开的国企改革崭新局面和良好态势。

2月18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与省综合能源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工作启动会,在涉及股权比例和治理结构等关键问题上与省电力公司和省综合能源公司进行协商,计划上半年内完成与9家试点单位综合能源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机构配置和人员调配等工作,年底前推广试点经验。

江苏试点是第一步,起到了示范效应。

由此可见,把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地方电力公司这些重点要素关联在一起,国家电网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以此为开端,国网精准发力。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了18家公司,分别已经完成了对江苏、湖南、雄安、新疆、山西5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注资,按股份比例从低到高排,投资情况如下: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15%

中城国网(北京)综合能源有限公司,35%

国综狄诺综合能源服务(北京)有限公司,40%

国网时代(福建)储能发展有限公司,40%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40%

国网雄安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49%

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50%

国网山西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50%

国网(北京)清洁供能服务有限责任公司,51%

网能菱重(北京)综合能源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55%

网能(济南)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60%

新疆国网时代储能发展有限公司,60%

江苏网能智慧能源有限公司,60%

国泰绿色能源有限责任公司,70%

国网绿色能源有限公司,70%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与有限公司,84.3%

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00%

重庆川动电力有限责任公司,100%

7月17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办的“全面奔小康 生活新风尚——国网江苏电力‘全电厨王’挑战赛”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根据新闻:国网江苏紧跟市场需求,在消费侧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不断寻找新的电量增长点,通过实施港口岸电、餐饮电气化项目等,提高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

2.综合能源服务这张新名递给超级大用户

电网不仅在国企混改的浪潮里自我变革。

正在发生的能源领域供给、消费、技术、体制四个革命,也让电网看准了中国电气化的未来——消费者会从单纯的接受方变成电力生产的灵活参与方,能源必须得到更高效的利用。

在两股大革命潮流中,国网可能会把自己束缚在单一的供电服务商角色里吗?

在中国原有能源体制里边,各种能源基本是割裂的——供气的供气,供热的供热,供冷的供冷,没有办法进行横向的交织。实际上,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要的只是一个用能结果。这就导致中国的能源绝大部分是被浪费掉的,且浪费的比例为全球最高,这也是诞生那么多节能公司的原因。

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成为国网转型的最优解。世人都说国网大,占领国内千亿级的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只是时间问题。但接近国网的人士也透露:“先别把国网想那么牛,国网只懂电,别的不懂,但以它的触角,已经看到了能源效率所存在的问题,所以想把业务延伸到电能以外。”

节能服务类公司有着相似的痛点——业务同质化、缺乏量化标准——好几万家同行干着同类业务,都只能帮用户解决一些小问题,又缺乏第三方平台来量化验证节能效果。以一个工业园区为例,它的用能的总量实际上是一笔糊涂账——多少气、多少电、多少热?用户只知道每笔账单用了多少,却并不知道总体用能效率水平如何。

但如果对整个园区进行智能化改造,比如说增加信息化采集器、传感器等装置,把数据采集回来放在软件平台上做诊断。理想来说,就能依据诊断结果给园区定制化用能结构,究竟用太阳能、风能,还是余热等等。这些原先由三五个乙方分头做的事情,现在由一家公司包圆了来统筹。但具体到供热、供气服务,还是让该公司通过平台来筛选出的各类(有重资产)的乙方。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想做的就是这个包圆统筹的事情——成为客户用能的“诊断师” ,成为供应商的“集散中心”,它的目标是吃透用户。

能否盈利?这取决于能效的提升空间。据悉,北方不少城市供热服务,浪费比例高达45%,供热水管局部漏了之后无人检查比例也超过50%。目前就有技术型投资企业直接购买了城市的供热管网资产,利用工业互联网对城市管网进行改造,增加大量传感器和摄像头等形成系统来监控,降低浪费比例,公司以投资加运营的方式管理资产,不仅利润可观,用户满意,并且达到了节能的效果。

国网认为,要解决用能源系统割裂的问题的,以此来降低整体能耗,这其中,包含了总体能耗虽然下降,但电替代却上升的极大可能性。

这么看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的竞争对手,是不是燃气公司、供热公司等?

至少国网觉得不是,它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是为了吃透用户准备的,换句话说,就是管理用户的用能习惯,掌握用户最终用能账单。以国网的体量和能力,它的目标用户,可以是一座城市,或一个超大规模超的园区型用户。毕竟,谁能说服一个城市级别的用户,把加油站替换为充电站?这里需要乙方有足够的实力去阐述整个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

就此看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的目标客户,宜大不宜小。根据国网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今年官方发布的足迹,也可窥斑见豹:

111.png

3.电力交易市场中国的裁判员——电力交易中心

2016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纷纷开启后,原来由电网的各省级电力公司承担的交易业务也开始转变为,由电力交易机构都以公司制度形式组建运行。以今年234号文规定的”上半年“ 作为时间节点,电力交易中心陆续引入了包含发电集团、地方国资在内的市场交易主体参与注资扩股。

222.jpg

表:政府机构发布的关于电力交易中心独立运作的文件

部分省级电力公司在各交易中心的股比已经下降至70%左右(浙江和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已公布新股东,但尚未公开具体持股比例)。而根据天眼查数据,国网省电力公司持股占100%的尚有17家:上海、天津、首都、江西、安徽、湖南、新疆、青海、宁夏、吉林、黑龙江、陕西、河南、河北、西藏、湖南、冀北;南网辖区股权占比则已经全部公开(见下方图表)。

本次交易中心的股权改造是一个多方面博弈的结果——一方面引入更多的投资者进入,推动了交易中心的独立性进程,另外一方面,保留电网企业50%的持股比例,也保障了电网的稳定运营,今年年底前电网企业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意味着市场主体与电网间利益的博弈持续进行。

电网管辖的两块业务——交易中心和调度中心,虽然同样身兼信息披露的责任,但也因为股份制改革分离却在加速。2018年底开始,更专业的现货规则培训让电网的调度中心人才跃上舞台中央。

今年8个省都在为年底前具备现货结算连续不间断运行条件而进行准备,以电力现货的交易频率来说,信息披露成为市场主体最重视的环节。首批8个电力现货试运省份中,除了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是由内蒙古国资委控制外,其余广东、四川、浙江、山西、山东,福建、甘肃的电力交易中心均无例外地完成了扩股作业。

在信息管理和披露领域,让中长期的归交易中心,让现货的归调度,似乎是各界人为比较合理的分法。但根据2月份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电力现货《电力现货市场信息披露办法(暂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有些信息,明确由电力交易中心来披露,而有一些,则以“市场运营机构“的名义来发布。意见函定义,“市场运营机构” 既包括电力交易机构也包括电力调度机构。

这也意味着部分信息的归属和出口尚待敲定。

电力现货市场信息确实纷繁复杂,光发布类型就有60种居多,发布时间跨度极大,有尽快发布的,有日前发布的、有连续更新的,也有每年滚动发布未来三到十年的数据,发布的颗粒度也因为各省现货设计的不同,有的能细到每5分钟的交易时段。

信息的提供方之一——“市场运营机构“,究竟在什么时候能明确为交易中心,或调度机构,这也与现货试点的进展,以及交易中心股改的进展息息相关。

难怪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电力现货市场试点连续试结算相关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提到主要思路:

市场运营机构和技术支持系统开发方的核心岗位可以接触到未向市场公开但会影响市场价格的关键信息。为维护电力现货市场秩序,防止内幕交易,《通知》就运营机构核心岗位工作人员离职脱敏期、技术支持系统独立性等方面提出要求,进一步促进市场运营机构依法依规提供规范、可靠、高效、优质的电力交易服务。

下半年的现货连续试运行,也是对裁判员身份的考验。

4.隐形的“皇族”——国网集体企业的售电何时规范?

电力用户并不需要做到时时掌握电改政策的变化,对他们来说,稳定用电、电费优惠、隐私安全是最主要的需求。

用户代理机构需要做到紧跟时事。

不得不说,应本轮电改而生的市场主体售电公司——不论是国营的,还是民营的,对政策的连续宣贯,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自从2017年《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发布之后,电力市场化概念已经普及到了各中小用户群体中,售电公司的营销人员们功劳可居。

可直至今天,仍会有用户不敢签国网系统以外的售电公司,理由也显得颇为过时:

“ 我们可不敢得罪国网,万一给我们停电怎么办?”

诚然,售电环节被打开,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竞争,让电力用户拥有选择权和议价权,在不同售电公司之间选择用电价格方案,本身就意味着,用户既可以选择国网系的售电公司,也可以自由选择发电侧的,或其他类型的售电公司。

大家“各凭本事吃饭” 。

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的时候,也明确提到——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适用本办法。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用户是挺”偷懒“的,国网服务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换呢,换了有什么好处呢?是不是太麻烦了?

用电量相对不高的中小用户尤其会持这样的观点。

在享能汇与个别省份业绩优异的民营售电公司沟通中,营销人员居然都把” 用户科普“ 放在难度等级第一位,我们竟也听说令人乍舌的现象,有个别供电局关系的售电公司,手上的数据非常“齐全”,他们甚至开始向竞争对手们兜售电量数据。

这不得不令人想到去年8月,网传的沸沸扬扬的国家电网文件《国网产业部关于公司系统集体企业退出售电业务的通知》,要求子各省级电力公司结合公司集体企业瘦身健体工作方案,公司系统集体企业应聚焦四类核心业务,坚决退出售电业务——不得取得售电资质、开展售电业务、参与售电业务投资。

四类核心业务,具体就是指施工安装、勘测设计、工程监理、供电服务。根据新媒体“能见Enpower"当时的进一步解读,国网系统集体企业,准确的理解是国网公司下属的集体企业,这类企业在我国统称为国有厂办大集体。厂办大集体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随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知识青年大批返城,为了安置知识青年以及国有企业职工子女就业,由国有企业批准并资助,成立了依附于主体企业的附属厂,就是厂办大集体企业。 通俗的说就是三产企业,包含送变电工程、检修、电力设计、设备制造、餐饮、培训、房地产、物业等。部分三产企业名字中不带有国网字样。当前,国网公司正下决心清理处置“僵尸”、亏损、“三无”企业和产能过剩企业等非核心业务,切实实现核心业务集中。而国网系统集体企业大多技术门槛较低,一哄而上进入售电业务,既无法为电力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又会与国家电网售电业务形成竞争,影响国家电网形象。故此,才有了强制集体企业退出售电业务的通知。

切实实现核心业务,就是国网转型的方向——当前千亿规模的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但文头我们也做过分析,集团层面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目标是超级大用户,但民营系售电公司的“假想敌”们,恰恰就是能拿下中小用户的国网集体企业售电公司。

我们以走访过的现货试点省份四川为例。

自网传的《退出》一文发出后,四川电力市场共有28 家售电公司退市,其股东均 四川格瑞德资产管理公司(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100%) ,这28家公司2018合计交易电量37.22亿千瓦时,2019年合计交易电量为97.03亿。

3333.png

表:黄色为有代理电量的四川格瑞德资产管理公司系售电公司

四川省三年电力市场总量,分别是2018——693.25 亿千瓦时、2019 年——850.66 亿千瓦时、2020 年 ——1062.53 亿千瓦时, 国网系售电公司占比为10%、17%和13%。表:2018-2020年,新旧“国网系”售电公司市场电量业绩

44.png2020年,新的“国网系”售电公司,确实创造了不少业绩佳绩:

表:新“国网”系售电公司业绩

55.png业绩不差。

诚然,国网”身型庞大“,作为服务民生的国有企业代表,承担了非常巨大的社会责任,我们在年初至今的”抗疫情“报道中,不止一次对其点赞。国网也正通过一系列政策,大幅度压减了企业数量,对小、散、乱企业实现了清理,人财物等核心资源实现整合,同时理顺股权结构。

但国网的“瘦身”不可能做到一蹴而就,除了已经退市的国网系售电公司以外,不少相关售电公司依旧努力拼搏。

更可况,市场同时充斥着大量不靠谱的民营售电公司,让民企的名声,不那么好听。

可用户并不在意那么多,于是不少优质的售电公司被” 劣币驱逐良币“的规律牵着鼻子走,甚至喊出了心声——“ 在电改道路上,我们历经艰辛万苦,才赢了一点点春天,现在这么办?”

5.战略的归战略,执行的归之行,朝阳之下必有隐秘的角落

中发9号文提到——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电力技术特性定位电网企业功能,同时改革和规范电网企业运营模式。

前者指的是,改变电网企业集电力输送、电力统购统销、调度交易为一体的状况,继续完善主辅分离。正如我们在前文中已经提到的,交易中心股改,调度中心对于现货市场信息披露的细化,电力市场化扩大,以及零售侧结算方式的落地,都在进一步推进实现这个目标。

而国家电网把综合能源服务作为转型的方向,也会慢慢落实到去规划客户的用能习惯,去掌握客户的用能账单。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就是让市场价格波动起来,这也意味着,国网一定会把“ 电力市场建设”,以及“现货试点推进” 放在首位来做。

但集团的高度战略,是否会完整落实到基层处?

难度巨大,我们不得不关注到,如果监管和落实不到位,有违“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将会引发电力市场的矛盾,相信这也是民营售电公司们之所以对国网”心存敌意“的原因。

2020年7月,江苏省能监办发布红头文件《江苏能源监管办关于如东县供电公司违规指定关联售电企业问题的通知》,所“警告”的,正是违规指定用户签售电公司的现象。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发生在电力行业,在笔者打过交到的广告媒介代理行业,也屡见不鲜,有的国际型4A公关公司,代理一家跨国客户广告媒介业务,年费就能高达数千万美金,并号称只做500强高端业务,但它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曾有营销人员告诉笔者:

什么呀,如今的市场行情,10万元的业务我们也要接,KPI还不是一点一点完成的!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国网的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定位清晰而符合时代潮流,那么朝阳之下,会有多少隐秘的角落呢?

一切还看执行。

--- END ---

WECHAT_EMPTY_TITLE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