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30万元以上充电车补贴取消 “换电模式”谁是赢家?

   日期:2020-07-24     来源:红星新闻    浏览:7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根据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安排,从7月22日起,价格超过30万元的充电汽车取消补贴,但为了鼓励换电新型商业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根据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安排,从7月22日起,价格超过30万元的充电汽车取消补贴,但为了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将不受新规影响。

从今年4月份国家公布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来看,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的车辆可获得1.62万元购车补贴,续航超过400公里的车辆可获得2.25万元补贴。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续航超过50公里可获得0.85万元补贴。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一天后,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我们也会支持像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进行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高质量发展。

补贴退坡 业内认为蔚来是大赢家

7月18日,第50000辆蔚来下线。

补贴新规出台后,业内普遍认为蔚来汽车是最大赢家,因为其生产的车型如ES6、ES8等价格虽然均在30万元以上,但因采用“换电模式”,可继续享受相应补贴。

特斯拉5月1日开始则将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从30.355万元降到人民币30万元以下,以享受两万余元的购置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补贴政策相比,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年基础上退坡了10%、20%、30%。在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8批)中,符合财政补贴要求(财建〔2020〕86号)的车型共332个,包括特斯拉牌TSL7000BEVBA0、TSL7000BEVBA1纯电动轿车,比亚迪BYD7009BEV3、BYD7005BEVA9等。

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销售低迷。根据中汽协数据,1-6月新能源车共销售39.3万辆,同比下降37.4%。4月份开始,虽然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总体来看仍处于较低水平。4-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6.5%、23.5%、33.1%。

在新能源车销量中,特斯拉仍遥遥领先。三月份特斯拉销售数据大约是蔚来、威马、小鹏汽车等新势力车企销量的3.5倍。不过根据乘联社数据,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在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33%和22%,与2019年上半年同期相比,以上三家车企销量4.3万台,同比增长22%。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吉利新能源上半年销量则分别下滑了77.44%、58.34%、41%。

续航焦虑 换电与快充谁是最优解

那么蔚来汽车销量上升是否与“换电模式”有关,这种模式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吗?

“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将“换电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对于换电模式的支持已经明朗,如何充分发挥换电模式的优势和作用,使其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强大推手,要进一步观察市场、政策和技术的结合。在充电模式快速发展的今天,换电模式的发展同样值得期待。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张旭对红星新闻表示,“换电模式”优点很明显,就是能量补充更快速,但缺点也显而易见,比如电池所有权问题,有些车企把汽车和电池所有权分开,这样换到的二手电池会不会对汽车价值造成影响;有些采用电池租赁模式,但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时责任究竟该如何认定,是租赁方还是汽车生产商,这个很难判清楚。

“另外电池如果频繁更换的话,电池连接器的稳定性也需要考虑,因为连接器的存在就会挤占电池存放空间,实际上是在变相降低电池密度。”张旭认为,换电只是解决了充电时间问题,其他问题还尚待理清,因此蔚来汽车虽然宣称要在国内大量布局换电站,但实际进度缓慢。目前国内不同汽车厂商使用的电池型号也不同,更换起来依然比较麻烦,基础设置搭建成本非常高。

相对于“换电模式”,张旭认为“充电模式”发展空间也很大。张旭说,仅在充电指标上,各大电池厂商就能研究多年,从物理极限上来讲,未来充电也可能像现在加油一样快。

券商研报:看好新能源车3个理由

不过,尽管在充电还是换电模式上存在分歧,业内始终认为新能源车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国泰君安研报指出了三个主要原因:1. 目前主流车型百公里耗电14度左右,用电成本仍比用油成本更低;2. 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高达74%,能源结构转型也将倒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3.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电动车也是智能驾驶系统的最好载体。

对于新能源车存在的风险,国泰君安认为,依然是电池爆发的安全性问题和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 END ---

WECHAT_EMPTY_TITLE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