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工程院院士江亿:把驱动经济增长的主线从盖房转到低碳的时候到了

   日期:2022-04-27     浏览:9    评论:0    
微信图片_20220427093925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25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上表示,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完成房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再以盖房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手段,把驱动经济增长的主线从盖房转到低碳、“双碳”战略上的时候到了。

江亿指出,从2000年起,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设施、水利设施等)的拉动。房屋和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本世纪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也是碳排放增长的主要原因。

江亿认为,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完成房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满足现代化强国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因此,不能再以盖房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手段,应该把整个驱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主线,从盖房子转到“双碳”战略上去,投资拉动应该从房屋建设转移到零碳能源系统重构上去。

在他看来,实现能源革命,由化石能源全面转为零碳能源需要关注三大投资领域:

一是新型城镇建筑配电系统和智能有序电动车充电桩的建设。他建议,加快建设智能有序充电桩系统,充分挖掘利用电动车电池资源,同时尽快实现农机具电气化。

二是新型农村能源系统的建设,要使农村有能源消费者变为零碳能源的重要产地。他建议,充分开发利用农村各类闲置屋顶资源,发展光伏发电。

三是使流程工业低品位余热供给系统成为建筑供暖和非流程工业生产用热源。他建议,全面回收各类工业余热,为北方建筑冬季采暖和非流程制造业提供热源。

江亿强调,这些新能源建设领域的投资还需要有关部门统一规划,地方部门、企业分头投资建设,避免挑肥拣瘦和重复建设造成资源和投资的浪费。此外,必须有配套的新的政策机制支持,建立新的价格体系,才能通过市场机制,激励各方投资。


海报高频机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