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今年大概率不会再现短时限电!多地能源主管部门发文部署有序用电

   日期:2022-05-12     浏览:9    评论:0    

“去年用电高峰的拉闸限电现象今年不会出现”“2022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部分地区会出现供需偏紧”,近日记者采访中,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今年大概率不会出现短时限电,也不会再现“电突然不够用”的供需乱象。

未雨绸缪,近日,广东、云南、河北、蒙东、蒙西、贵州等多地能源主管部门发布通知部署有序用电。

如广东中山市近日明确,相关电力用户按照当期计划实施错峰、避峰用电,超计划用电的将实施用户侧强制限电措施;云南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均要求,有序用电原则上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蒙西地区明确,按电力缺口等级分批次开展有序用电。在全网电力缺口1000万千瓦以上时,启动执行蒙西地区轮停方案;河北省明确,超出需求响应压减能力时,其余供应缺额首先限制“两高”企业用电。在“两高”企业已限制到位,仍不能达到平衡时,再对其他用户实施有序用电。

内蒙古电力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部署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初衷是,在电力供应紧张时,通过实施有序用电,切实保障民生等重要负荷的用电安全,同时合理控制限制类、淘汰类等高耗能企业用电,确保电网在电力供需紧张时安全稳定运行。

“有序用电工作的实施很有必要且意义重大。”国网顺平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亚男也向记者强调,在电力紧平衡和供应缺口出现时,通过需求侧响应和有序用电两种手段,优化配置电力资源,才能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电力可靠供应。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预计2022年全国用电量及最高用电负荷仍将较快增长,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高峰时段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偏紧。

如湖南省发改委近日明确,迎峰度夏电力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状态;河北省发改委表示,2022年河北南网预计夏季最大缺口为270万千瓦,冬季最大缺口为300万千瓦。如遇极端天气、网间联络线故障等情况,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

中电联预计,2022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同比增长5%-6%。其中,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偏紧。

有企业人士同时指出,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停产,目前来看能源保供形势并不严峻。

在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研究所所长陈皓勇看来,由于疫情催生的外贸“出口红利”已经消耗殆尽,广东和江苏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电力负荷现已出现下滑。“目前看,电力供需紧张的反而是内陆省份。”

为打好迎峰度夏“有准备之仗”,多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要创新需求响应手段,挖掘优质可调节负荷资源,扩大需求侧参与市场和保供运行规模。

“按照自治区主管部门要求,我们已完成《内蒙古电网需求侧响应实施方案(讨论稿)》的编写,同时完成可调节资源库用户的统计并上报自治区能源局。下一步将根据要求筹建需求侧响应中心,搭建需求侧响应平台,细化各项规章制度及流程,进一步完善需求侧响应市场规则,并对可调节资源库用户可调节负荷进行梳理,配合企业安装负荷控制装置。”内蒙古电力集团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说。

陈皓勇指出,现阶段,除了深挖需求侧响应资源外,还需要站在全局思考问题。“迎峰度夏已不只是电力行业的事,去年的电力供需剧烈波动就反映出系统性问题。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对系统的灵活性要求很高,但要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就需要耦合煤炭、油气、新能源、电网等,不可能一蹴而就。”

 


微信图片_20220512094222
关注华东综合能源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