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动力锂离子电池回收现状及技术创新思路

   日期:2019-09-30     来源:EV新能源汽车资讯    作者:春暖花开    浏览:5    评论:0    
核心提示:我国在2018年以前使用的动力电池主要以磷酸铁锂为主。在2028年前退役的废旧动力蓄电池中,磷酸铁锂的市场退役量每年均高于三元的退役量。所以谁率先掌握成熟、经济的磷酸铁锂电池回收技术,谁就能取得更多的国内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份额!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我国在2018年以前使用的动力电池主要以磷酸铁锂为主。在2028年前退役的废旧动力蓄电池中,磷酸铁锂的市场退役量每年均高于三元的退役量。所以谁率先掌握成熟、经济的磷酸铁锂电池回收技术,谁就能取得更多的国内动力电池回收市场份额!

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区域等选择部分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以试点地区为中心,向周边区域辐射。提倡技术经济性强、资源环境友好的多元化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模式。

截至2019年8月底已公布的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6717处,其中大多数为主机厂的4S店。2019年9月10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和运营指南(征求意见稿)》,推动回收服务网点正规化、标准化发展。

2015年之前,从事电池回收的企业不到20家,而截止到2018年3月,我国境内注册的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接近300家。从事动力电池回收的企业大部分集中在东南沿海城市,江西省较为密集。废旧电池再生利用行业处理发展初期,已建和在建再生利用企业数量超过12家,已建成规模超过30万吨,规划在建产能超过130万吨。

国外主要回收工艺技术介绍

目前的回收技术方面,主要是传统冶金技术,且主要集中在钴酸锂电池和三元电池的回收上,如美国的托斯寇公司(Toxco),处理不同型号、不同化学性质锂电池。其工艺为:利用材料在低温下的脆性,在液氮中(-198℃)将废电池低温粉碎,然后再先后用酸、碱将粉碎的物料溶解,分别回收出碳酸锂、金属氧化物、塑料屑,其原则流程如右图所示。该工艺需用液氮粉碎,能耗高、设备复杂、流程长、成本高。从其工艺流程看,也可以处理磷酸铁锂电池,但无法形成盈利。

国内主要回收工艺技术介绍

优点:

提取钴、镍、锂、锰等稀贵金属比例较高,保证了这些金属可以重新回到动力电池。

缺点:

电池整体回收率低(按重量计)三元:50%以下,铁锂:30%以下。电解工艺采取低温焚烧方法处理,隔膜、电解液在焚烧过程中产生二恶因,易形成二次污染。湿法生产过程添加强酸、强碱、大量氨水等,如处理不当,存在污染空气、水、土壤的风险。

--- END ---

协会公众号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