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不可一世的宁德时代 危机或许才刚开始

   日期:2020-07-21     来源:汽车大事记    浏览:6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如今的动力电池市场,无疑是宁德时代的时代。上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 2020 年 6 月新能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如今的动力电池市场,无疑是宁德时代的时代。

上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了 2020 年 6 月新能源汽车电池产销量及装车量数据。数据显示,6 月排名前十的电池企业合计贡献了市场 92.78% 的装机量,前三名宁德时代、LG 化学以及比亚迪的市场占比分别为 50.04%、14.71% 和 11.35%。

整个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呈现明显的马太效应。

受疫情影响,今年 1-6 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 23.5GWh,同比累计下降 45.8%;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 17.5GWh,同比累计下降 41.8%。

然而宁德时代始终是独霸一方的那一个。

但是,独霸一方的宁德真的无可匹敌吗?

从国内市场来说,是的,它就是唯一的霸主。

今年 2 月,宁德时代公告称,公司拟与特斯拉以及特斯拉 ( 上海 ) 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有效期限为 2020 年 7 月 1 日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

7 月 10 日,宁德时代公告称,本田拟通过其境内子公司参与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认购的股份数量约占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后总股本的 1%。

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国产新能源车型预计于 2022 年开始首先向中国市场投放,未来双方还将探讨在全球领域的扩大合作。此外,双方还将对未来动力电池的回收与再利用展开合作探讨。

而在去年 7 月,宁德时代才官宣了与丰田汽车在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双方同样会在电池新技术开发、电池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探讨。

在丰田之前,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大众、沃尔沃等一众国际一线车企已经与宁德时代建立合作关系。截至 2018 年,宁德时代已经与超过 62 家整车企业合作,而如今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长。

强大合作背景,让宁德时代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都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地位。以去年为例,去年全年宁德时代就占据全球动力市场份额的 29%,比第二名的松下足足多了 10%。

而在国内市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更是攻掠了全国 48.78% 的市场占比,第二名的 LG 化学只占了 12.17%。

所以,要说眼前的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是属于宁德时代的时代,也毫不夸张。

但是在全球市场上,局势却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今年前五个月,受疫情影响,全球电动汽车电池销量下降 24%,但在特斯拉 Model 3、雷诺 Zoe 以及奥迪 e-tron 等畅销车型的支持下,韩国动力电池企业 LG 化学的电池销量却增长了 70%。市场份额由去年的 10.8% 激增到 24.2%,超越宁德时代(22.3%)和松下(21.4%)。

受疫情影响,宁德时代 2020 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20 年一季度宁德时代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 9.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下降 29.14%。

而相较之下,韩国受疫情影响较少,LG 化学 CEO 申克哲表示," 疫情期间,我们的区域制造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几乎没有经历停工,且原材料供应充足。"

此外,宁德时代的毛利率从 2016 年开始有所下滑,一季度报告中也提到了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除了疫情因素,LG 化学进驻中国市场,也是其超越宁德时代的关键契机。

自去年 6 月开始,随着政策的解禁,LG 化学通过绑定特斯拉首度打入中国市场,搭载 LG 电池的国产特斯拉于今年 1 月正式投产,一季度即为 LG 化学贡献了 0.55GWh 的装机量,占其该季度总装机量的 10%,打响了超越松下与宁德时代的关键一战。

此外,去年 6 月,LG 化学还宣布,将与吉利汽车附属公司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合资电池公司,注册资本为 1.88 亿美元,两家公司各持股 50%。合资公司生产的电池将从 2022 年开始向吉利汽车及其子公司在中国推出的电动汽车供货,计划产能 10GWh。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LG 化学的软包电池主要供应雷诺 ZOE、日产聆风、奥迪 e-tron、现代 KONA EV、标致 e-2008、雪佛兰 Bolt 等畅销车型。所以,在供应合作上,LG 化学的背景并不比宁德时代弱

与供应相匹配,在厂区布局上,LG 化学也在努力追赶宁德时代,除韩国本土工厂外,LG 化学还在中国、波兰和美国密歇根州设有工厂,当前还正在俄亥俄州建立一家工厂,以向通用汽车供货。

申克哲还表示,公司目前拥有价值 150 万亿韩元(合 1250 亿美元)的订单,这将使得公司在未来 5 年保持忙碌状态," 我们需要扩大产能,以满足积压的订单。"

显然,这位韩国欧巴也不是好惹的主。

除了 " 外敌 " 入侵,市场对产品的倾向也逐渐打破了宁德时代的静好岁月。

从去年开始,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整体退坡超过 50%,长续航的三元锂的政策优势逐渐被削弱,磷酸铁锂电池开始出现回归的势头。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6 月份,受商用车增长提振,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环比大幅增长,同比也接近去年同期。

从动力电池类型来看,三元电池装车量 3GWh,占比 63.8%,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 1.7GWh,占比 35.5%。从装机车型来看,新能源乘用车主要搭载三元 NCM 电池,新能源商用车主要搭载磷酸铁锂电池。但是,6 月磷酸铁锂电池配套乘用车比例从 4% 提高到 9%。

2020 年 1-2 月,我国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量占动力电池总产量的比重达到 51.6%,已超过三元电池占比。

此外,高工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进一步指出,当前,包括比亚迪、北汽、上汽、特斯拉等国内外主机厂都在最新的《推荐目录》中申报了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主力车型,包括特斯拉 Model 3、比亚迪汉 EV、唐 EV、上汽荣威 Ei5 等。

随着上述车型在下半年量产交付,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机量有望加速回归实现大幅增长,进而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占比。

从产品类型上看,宁德时代长期以三元锂电池为主要产品板块。磷酸铁锂势力的逆转,一定程度上会削弱宁德时代的优势。

而且,在产品安全性上,尚且不说比亚迪的刀片,单看 LG 化学,其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软包电池已经在欧洲应用得非常成熟,但国内市场里宁德的三元锂电池却隔三差五出现起火事件,甚至是磷酸铁锂的产品也偶有发生,安全性高下立见,相较之下,LG 竞争力见长。

申克哲还表示," 中国电池制造商的销量更大、价格更低,但我们在技术方面至少仍领先他们一两年。技术发展是我们的命脉,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扩大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技术差异。"

尽管宁德时代如今独霸国内市场,但是,先有大众 11 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 26.47% 的股份,后有戴姆勒出资 9.045 亿元,拿下孚能科技约 3% 的股份,还有自主势力比亚迪拿着明晃晃的 " 刀片 " 虎视眈眈……

再看全球市场,LG 和松下也是来势汹汹,百分之零点几的市场份额差异可以说是岌岌可危。

种种状况表明,宁德时代的时代也不是那么岁月静好。

--- END ---

WECHAT_EMPTY_TITLE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