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微电网配储能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56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电力市场机制不健全,导致微电网储能无法通过功率可调、负荷可中断等灵活技术优势在市场中带来经济收益。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 电力市场机制不健全,导致微电网储能无法通过功率可调、负荷可中断等灵活技术优势在市场中带来经济收益。再加上目前处于配售电改革利益博弈的复杂阶段,社会资本对于微电网配储的投资更加望而却步。

微电网搭配储能,被认为是未来储能应用的有效场景之一,受到业内热捧,但目前其盈利模式不明导致资本少有问津,项目落地遇冷。

相关专家认为,归根结底,资本很难看到投资微电网配储带来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在近两年降电价的趋势下,实现投资回报更加困难。

微电网配储现状尴尬

微电网被业内认为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部分,作为分布式发电优化集成的一种方式,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实现能源转型的战略选择,同时,为了缓解微电网系统中风电、光伏的间歇性发电和负荷侧波动,储能设备将成为大多数微电网的标配。但微电网配储,在我国却陷入遇冷的尴尬。

据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智慧能源室主任吴俊宏介绍,我国微电网配储地位十分尴尬,当初国外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起来后,对电力系统冲击过大,只能采用集中管理模式,所以学术界就提出用微电网配储去进行管理,让整个电力系统更加安全。但是,我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目前还未达到对电网进行较大冲击的程度,所以,微电网配储的技术价值并没有充分显现出来。

一位在行业深耕多年专家的同样指出,从当前市场来看,我国大电网覆盖到位,电力市场供应稳定,相较于国外,很少出现大规模停电的情况,并不一定需要微电网来稳定电力。同时,微电网体量小,配置储能并不是特别迫切的需求。另外,受政策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微电网储能项目大规模商业化面临不确定性,因此,业内多处于观望状态。

对于微电网配储如何接入大电网,不仅受政策变动性影响,而且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祝振鹏表示,当前国家虽然出台了一些微电网接入大电网管理办法,但是,没有颁布具体实施标准。接入大电网并没有明确规定,最后只能一部分微电网套用电源标准接入,导致接口上问题较多,如何具体实施成为一个巨大难题。

提升经济性是关键

业内认为,未来的微电网配储发展,必须更加符合市场和用户的买单需求。微电网在孤网运行状态下,储能可以提供安全供电,发挥价值。但伴随“电改”推进,若微电网不再需要孤网运行,也不需要自我平衡,不够的电可以从市场上购买。那么,微电网还有必要配储吗?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认为,需要微电网的地方基本是无电或者弱供电的偏远地区或者孤岛,而微电网只适用于电网发展初期,一旦形成规模,大电网系统就会介入,储能在微电网中的价值将大大降低。

上述专家举例说:“西藏某县,海拔在4000米以上,多家公司曾在当地建成10MW级光储微电网系统,短时间内当地用电量激增超过最大预期,该项目投运后遭遇当地居民私搭电缆非法用电、供电管理不规范、成本回收遥遥无期、运维困难等系列问题。然而,当无电地区供电需求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国家电网将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延申电网覆盖范围至无电地区,这将进一步压缩微电网的生存空间,使光储微电网处于尴尬局面。”

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微电网配储将会拉低整个系统的经济性。“一方面是技术成本较高,除分布式能源及供电技术成本外,实现孤网运行优化的技术成本也不容忽视,并且,储能在微电网系统中容量占比过高,储能成本也同样偏高。”吴俊宏认为,“另一方面是电力市场机制不健全,导致微电网储能无法通过功率可调、负荷可中断等灵活技术优势在市场中带来经济收益。再加上目前处于配售电改革利益博弈的复杂阶段,社会资本对于微电网配储的投资更加望而却步。”

虽然微电网配储技术已经达到一定成熟度,但市场并没有做大,受制于多种因素。“微电网配储的成本能不能低于当前电网的售价,这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一旦度电成本降到用户可以接受的范围,同时,根据不同用户诉求,可以给出不同解决方案,让用户获得良好的使用体验,这才是发展的根本。”祝振鹏表示。

商业价值有待深挖

随着“电改”持续推进,大多数微电网投资朝着商业化方向发展,微电网要跟配网做一定的结合,但其中,也夹杂着各种乱象:有的借着微电网的名义做配网,变成售电;有的借着微电网建设的名义大量建设远超本地消纳的电源;更有甚者,不能保证接入点的运行状态符合技术要求。种种乱象使得微电网引来各种非议,加大了其发展阻力。

“微电网在电力系统中,是与市场发生交互,随着市场变化出现价格波动,这种情况下配储,显然多了一种选择。电力作为实时平衡的系统,在调频的情况下,微电网配储再联合一些电源用户,就可以参与到辅助服务市场,但只有当这个市场有足够完善的规则来实现盈利时,微电网配储才有自己的商业价值。”吴俊宏表示。

有专家认为,在大电网全覆盖的情况下,微电网配储的商业价值将趋微。“微电网配储将来想要获得大发展,首先要提高微电网的可靠性,其次要降低电源和储能成本。”祝振鹏说,“最重要的是看大电网方面的发展态势,当前,虽然大电网态度有转变,但是,微观落实还是需要克服很多障碍,大电网和微电网需要把二者发展的边界厘清,微电网和大电网的关系到底什么,他们该如何定位自身,这需要行业做出回答。”

--- END ---

WECHAT_EMPTY_TITLE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