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探秘 | 风电也怕风?

   日期:2020-07-03     来源:国家能源之声    浏览:6    评论:0    
核心提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把风的动能转变成机械动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力动能,这就是风力发电。风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风力带动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讯:把风的动能转变成机械动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力动能,这就是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风力带动风机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

QQ截图20200703092032.jpg

想来你见过的风力发电大多是这样的

QQ截图20200703092156.jpg

岁月静好 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

不过近日,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飞车事故:

QQ截图20200703092359.jpg

不少网友在留言处表示:

吓死宝宝了~

也有不少网友质疑:

上图中的飞车事故真的是风太大而导致的吗?

从图上看,其他正常运行的风机的旋转速度也相对较快,可判断当时的风速确实很大,但是大风并不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正常的情况下,风力发电机组主要采用叶片空气制动和机械刹车制动,使风机能够在紧急情况下,使叶轮转速逐渐降低至停止。

此次发生飞车的主要原因是风机本身发生故障。在风机发生超速时,桨叶角度不能回到顺桨位置,刹车制动失灵,导致叶轮转速不能下降,在一定风速下叶轮越转越快,最终引发事故。

风电也怕大风吗?

风可以说是是风电行业的“生命之源”,有了强劲的风能,风机才可以产生源源不断的电能,不过当然也不是风越大越好。每种机型不同,能承受的最大风速也不同,当遇到极端的大风天气,风机也有自己的应对办法。

1自动停机

当一定时间内的平均风速超过风电机组设计的最大安全承受风速(即切出风速)时,风电机组为保证自身安全,会自动停机,待平均风速降低到切出风速以下时,风机会再次并网发电。

QQ截图20200703092209.jpg

2远程操控

当遇到紧急情况时,监控人员也可远程操控使风机偏航,以减小叶片的受风面,从而保护风机不发生危险。

看来风机并不怕大风呢~

在极端大风天气,我们有很多应对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呢~

1定期做超速试验

在风电机组调试期间,必须组织做好超速保护试验,确保超速保护全部可以正常工作。还需要按照厂家要求,定期做超速试验。

2认真做好风电机组定检工作

仔细核对参数

(1)检查刹车系统、转速检测装置各元件,确保性能完好无损。

(2)检测刹车片厚度、调整刹车间隙,及时处理不合格刹车盘、刹车模块等。

QQ截图20200703092445.jpg

测量液压刹车系统刹车片厚度

(3)检测主轴和高速轴转速检测装置,确保转速差动保护系统工作良好,轴器联接牢固、可靠。

(4)测试急停按钮,保证触发急停按钮桨叶能迅速、准确回到预定位置。

QQ截图20200703092453.jpg

测试急停按钮

(5)检查变桨电池电压及外观。

(6)核对控制系统保护配置及保护定值设置,杜绝出现屏蔽保护设置或更改保护定值现象。

3加大远程监控力度

完善风电机组维护检查制度

(1)运行值班人员要时时监控风资源变化,出现突发大风预警及时告知现场禁止开展叶片、超速测试等工作。

QQ截图20200703092604.jpg

运行人员监测实时风速

(2)对于多次刹车片报警的风机,及时通知检修人员检查处理。

(3)对于报出超速问题风机要立即停机,带检修人员检查处理后方可启机运行。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其蕴量巨大,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

QQ截图20200703092613.jpg

国家能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截至2019年底,集团风电装机容量4116万千瓦,占全国19.6%。

--- END ---

WECHAT_EMPTY_TITLE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