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华能新能源:私有化 以退为进?

   日期:2019-10-17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勇    浏览:2    评论:0    
核心提示:10月3日晚,中国华能董事会及华能新能源董事会联合宣布,里昂证券代表中国华能确认拟作出自愿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以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股份。华能新能源的私有化计划正式启动......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10月3日晚,中国华能董事会及华能新能源董事会联合宣布,里昂证券代表中国华能确认拟作出自愿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以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股份。华能新能源的私有化计划正式启动。

H股要约价每股3.17港元,较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H股2.67港元溢价约18.73%,最高总代价约159.49亿港元。于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华能新能源将申请于港交所退市。

于2011年在港交所上市的华能新能源为何选择退市?中国华能又对子公司的未来作何考虑?

华能新能源的扩张

华能集团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从火电为主业的时代中走过来。随着煤电产能步步受限,环保压力逐渐加大,新能源业务成为华能集团挖掘新利益增长点的路径,华能新能源应运而生。

成立于2002年的华能新能源,前身为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2011年6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截至2018年底,其母公司和控股股东华能集团,已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2.39%。

观其新能源项目的投资,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光伏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为辅。早在2010年年初,华能集团在全国电力行业就率先启动了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为重点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重超35%。

微信图片_20191016155951.jpg

据2019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华能新能源净资产309亿元。上半年,公司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31.7%。截至今年6月底,华能新能源风电装机1116万千瓦,光伏装机93万千瓦。截至2019年6月底,华能新能源总装机容量12094.3MW;其中,风电装机容量11162.8MW。

截至2019年上半年,华能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3.4%,距离其预设目标已十分接近,然而相比于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到50.14%和40.5%的国家电投集团和华电集团,仍存在转型速度相对滞后的问题。

进入2019年,华能集团在新任董事长舒印彪掌舵之后,新能源的扩张速度明显加快。6月4日,中国华能抛出混改“橄榄枝”拟收购保利协鑫及旗下协鑫新能源的51%控股权;此外,江苏省政府携手华能将投入1600亿元打造华能江苏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以退为进?

从稳步发展到加速扩张,舒印彪的掌舵对新能源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正如舒印彪在就任后在人民日报首发的署名文章中提出的,“华能正在由单一的、以煤电为主的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

截至2019年10月3日,华能新能源拥有约105.665亿股已发行股份,其中包括约55.35亿股内资股及约50.31亿股H股股份。中国华能直接拥有约52.585亿股内资股,占华能新能源全部已发行股本约49.77%及全部已发行内资股的95%。华能资本直接拥有约2.77亿股内资股,占华能新能源全部已发行股本约2.62%及全部已发行内资股的5%。

最新公告表明,倘完成H股收购要约,中国华能意欲令华能新能源继续开展其现时业务,及预期将不会重新配置华能新能源之固定资产,唯于一般业务过程中进行之交易除外。根据现时市况,中国华能并无有关华能新能源集团雇员的裁员计划(日常业务过程中者除外)。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从业者向记者表示,华能新能源私有化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受政策风险影响,港股风电板块资产价值普遍被低估,融资能力下降;二是由于华能集团对于新能源业务统筹发展的需要。

毋庸置疑,华能新能源的盈利能力必须得到肯定。根据中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13%,归母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31.7%,均超出市场预期,公司的净利率为44.13%,是五大发电集团旗下所有上市公司中净利率最高的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总发电量约1519.63万兆瓦时,同比增长11.7%。其中,风电总发电量、太阳能总发电量分别为1442.28万兆瓦时、77.35万兆瓦时,分别同比增长11.7%、10%。公司风电加权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330小时,同比上升101小时,创造多年来新高,高出行业平均197小时;太阳能加权平均利用小时数为851小时,同比上升12个小时。

高盈利能力的背后是偏低的估值,过去一年内,华能新能源在港股估值始终在0.6-0.7倍市净率徘徊,融资能力非常有限。同样在港股上市的龙源电力估值为0.59倍,大唐新能源仅为0.36倍。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电价下调和补贴欠款拖累的因素。

中金公司认为,统筹发展新能源或是集团私有化的主要动力。华能集团在2019年年初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清洁能源比重”的目标,私有化有助于集团免于面临上市时面对的压力,完成巡视组给出的优化能源结构整改要求。

民银资本同样指出华能新能源私有化的理由充分,私有化华能新能源将可增加该集团可再生能源发电组合权益比例。按内地可再生能源比例标准的要求,发电企业需要符合可再生能源占其总发电组合一定比例的要求;此外,华能集团本身亦有营运风电项目,私有化有助于解决集团旗下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至于其未来是否存在再上市计划,有业内人士预测,私有化后的华能新能源或赴A股上市,并将协鑫新能源打造成华能旗下光伏运营平台,更名为华能协鑫,但这一消息并未被华能集团所证实。但不难设想的是,携手协鑫,同时整合内部华能国际风电资源,大手笔扩张态势下,私有化不过是一步以退为进的棋。

--- END ---

协会公众号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