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SN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首页     加入桌面    手机版     二维码1 

德国:以绿色为由抵制特斯拉

   日期:2020-03-04     来源:《环球》杂志    浏览:140    评论:0    
核心提示:正在建设的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继1月因二战遗留炸弹触发安全隐忧之后,2月中旬又因伐木争议再一次拖延了.....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正在建设的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继1月因二战遗留炸弹触发安全隐忧之后,2月中旬又因伐木争议再一次拖延了工期。

对比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中国速度”,人们不禁质疑德国还是不是那个以严谨和效率著称的工业强国。在下一轮技术进步方向尚不明确、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今天,这类所谓“正确的错误”,越发显得不合时宜。

以环保之名

德国,或者说整个欧洲,是全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板块之一。根据美国信息处理服务公司(IHS)的相关数据,欧洲汽车销量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25%左右。随着欧洲多国推动交通电气化战略并为车主提供补贴,继中国和北美之后,欧洲的电动汽车市场也成为了各方角力的主战场之一。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明星,特斯拉当然不会错过这一机会。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2019年11月宣布特斯拉欧洲首座超级工厂落户柏林时,柏林副市长拉莫娜·波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有眼光的人来柏林!欢迎来到大都市区,特斯拉!”

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选址在柏林以东,即前东德地区的格林海德。特斯拉斥资4091万欧元购买了大约300公顷的土地用于工厂建设。建成后,超级工厂预期能够为当地提供1.2万个工作岗位,汽车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这对于该地区而言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

然而,超级工厂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1月,数枚二战时期未爆炸的炸弹在工厂建设过程中被发现,并在几天后被安全引爆。然而比起炸弹,当地居民的忧虑对于工厂建设造成的阻碍更甚。

当地居民的忧虑主要有两方面:首先,特斯拉工厂每小时用水量达到372立方米,由于当地水资源本就不丰富,居民担忧这可能会导致饮用水出现供应或污染问题;另外,这300公顷的土地大约有92公顷是松林,因为工厂建设,这些树木都需要被砍伐清理,当地环保组织“勃兰登堡绿色联盟”担忧,这可能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当地居民的忧虑和抗议持续发酵。2月15日,德国高级行政法院命令特斯拉应当立即停止施工,直到法院对“勃兰登堡绿色联盟”的申诉做出最终的裁决。这一决定立即引发了广泛忧虑。一方面,当地官员担忧这一潜力巨大的超级工厂项目本身出现延宕,影响当地就业和经济;另一方面,超级工厂项目如果进展不顺利,会使得潜在的国外投资对德国项目更加谨慎,从而对德国未来经济造成更深远影响。

其中更加值得玩味的是,抵制生产绿色环保电动汽车的超级工厂的原因,竟然是绿色和环保本身——尽管特斯拉已经在工厂建设过程中采取了符合环境标准的各项措施,包括噪音限制、动植物保护等等。

对于特斯拉来说,幸运的是,法院2月20日便裁决特斯拉可以继续施工,工程延宕5日后,风波暂告一段落。

不断重复的故事

虽然特斯拉工厂停工事件成了产业界的大新闻,但是德国媒体对这件事的反应其实相当平静。浏览德国主要媒体网站,对于这一事件的报道深度和关注度都相对较低,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在德国乃至欧洲社会屡见不鲜。修了4年还没有完工的一条200米长的公路、永远都在改造中的交通枢纽、遥遥无期的新地铁线路……比起一些“史诗级”延宕工程,特斯拉停工事件甚至都算不上波折,而这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德国柏林新机场项目。

2010年,柏林新机场因为建设集团破产而工期延宕。2012年,在万众期待的柏林新机场终于即将竣工交付的26天前(主要航空公司都已经从数月前就开始售卖该机场始发机票),却因为烟雾报警系统和通风系统未通过安全验收,消防系统本身因为接线问题成了最大消防安全隐患,导致未能交付。时至今日,因为预算流程等问题,消防系统仍未完成整改,人们仍未看到新机场交付的曙光。

屋漏偏逢连夜雨。土木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管理层不断更迭、机场的主要使用者柏林航空在2017年破产清算等等,都让新机场的交付更加渺茫。在长达8年的等待期中,机场的很多设施尚未使用就已经在长期放置中达到了使用寿命,这些设施都需要额外的投资去更换。

2018年,新机场更换了750块达到设计寿命的航班信息显示屏,并为此付出了超过50万欧元的代价。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新机场在2020年10月交付使用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甚至有公众建言,将新机场拆毁重建也比修修补补竣工快得多。

斯图加特火车站改造项目则是另一个著名案例,包括巴登-符腾堡州州长在内的当地政要甚至连出席奠基仪式都不愿意。该项目自1994年启动,1997年一家工程建设公司以25亿欧元的价格中标。然而,伴随着漫长勘探及审核过程中的通货膨胀,到2010年,预算暴涨到了100亿欧元。

此外,由于保护古迹(斯图加特老火车站是德国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树木、安全隐患等各种原因,围绕斯图加特火车站项目的抗议示威不断,2010年甚至还出现过防暴警察用高压水枪镇压示威者的情况。直到2012年,这一项目才开始顺利施工,并预计于2021年完工。可到了2018年,这一预期又改为2025年。

“正确的错误”

如果仅仅去看德国每一个拖延项目的技术细节,会发现拖延的具体原因都具有高度复杂性。然而如果尝试抽离细节,就会发现,所有的延宕都有一个共同结构:次要的因素对整体的发展形成否决,造成原地踏步的局面。然而这些次要因素的否决权,又有其十足的“正确性”。

就特斯拉项目而言,当地居民保护水资源、保护森林和生态当然都是正确的,是他们无可指摘的权利;就柏林机场项目而言,不轻易增加预算、不做系统性的整改无疑也是对投资最负责、最稳健的做法。

事实上,在工程建设领域之外的其他议题上,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类似“正确的错误”也不少见,包括对可再生能源极端追求的态度、对不可持续的高福利的不断投入等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正确的错误”的确具有现代性,一方面体现了社会成员对于社会事务的责任心和参与感,另一方面则体现了社会各个群体之间充分的互相尊重。这些“正确的错误”所赋予的否决权使得社会弱势群体的声音能够得到重视,从而形成良性的社会协商。但与此同时,“正确的错误”带来的结果往往是次要矛盾压制或延后了主要矛盾的解决,从而限制了一个企业、社会乃至地区的长远发展。在德国以及欧洲,需要强有力的政治家顶住“正确的错误”,把主要矛盾作为主要议题,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
       来源:2020年3月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5期

--- END ---

协会公众号
请关注“综合能源服务公众号”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声明此资讯系转载自合作媒体或互联网其它网站,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凡注明“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本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及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标签: 环保 特斯拉 德国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
  • 关注我们:
  • weixin

关于我们 | 服务介绍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网站留言 | 广告服务 | RSS订阅

手机:18362062627 邮箱759824005@qq.com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路20号星火创业大厦1栋1905A

Copyright(c) 2019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19023941号-1 技术支持: 双子微盟